第七年的梦

  

  文/公子钺桉

  

  五月就要写这篇文字的。因为梦是在五月做的。为什么叫第七年的梦呢?因为每年都会梦到这个人,2020年是第七年梦到同一个人。

  

  我不记得为什么重新回到了学校。也许是怀念往日的时光。也许梦就是没有道理可言的。

  

  那是一个食堂,一个普通的学校食堂,通常在饭点的时候都是排着长长的队伍。尽管食堂全天的开着白炽灯,可是依旧感觉有些昏暗。

  

  我已经忘记梦里的时间,也许是中午也许是晚上。时间是不确定的,自己是以前的自己,同学都是以前的大学同学。

  

  面对长长的队伍,我感觉自己其实活着的时光不是现在,而是过去,或者过去的某段时间里。几个男舍友都排在后面。我走到他们后面。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,我感觉自己在四处张望,像是找一个人。其实吃饭的人那么多,你怎么会知道自己到底在找谁呢?可是自己就是无比确定自己在找谁。在真实世界的我那段记忆里,我常常和她一起吃饭,吃午饭,吃完饭。
  

  我正处偷偷摸摸的扫视着。老陈突然问我,“你是不是找她?”我听到老陈提出,我的大脑里出现了那个年轻的身影。老陈靠右的队伍前面说道,“她在那边的队伍里,你过去啊!”

  

  我在梦里感觉自己很多年很多年没有见到她了。心里有点别扭不好意思见她。见一个人真的有那么不容易吗?何况我还是在自己的梦里。现实里我也很很久没有再见到她,除了四年之前她给我发的婚纱照。平时我也不会看,因为我记得她的样子。

  

  我还是慢慢的走到她那条队伍的最后了。前面有些一个班的女同学,叽叽喳喳聊个不停。

  

  我还是试着看看她的背影,前面的同学一个个自己移开了,我很纳闷,这是为什么,直到她慢慢笑嘻嘻的走过来,“张同学,我让你插队啊?你要不要站到我前面来?”我的记忆里,她不是扭捏的人。梦里倒反而有点害羞了,也许是我们太多年没有见面了吧。

  

  其实她出现的时候,我感觉这个普通的食堂变得熠熠生辉起来,昏暗完全被光彩四溢的所替代,也许世上再也没有一个比这普普通通的食堂更好的地方了。而她对我说的话,让我明白,她已经发现我了。我笑了,心里更是开心、温暖的不得了,我找不到更好的词来容易当时的心情。 我像前面走去,她跟在我身后。我感觉上前方的白炽灯有点刺眼了,可是我还是很开心。开心或温暖,都不足以形容那一刻的心理。在我们每个人的经历里,这种无法言语的时刻并不多,可是这一刻在梦里,太真实了。

  

  真恨不得让打饭的阿姨,手慢一点,再慢一点才好。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。我们总算打好了饭菜,找到位置坐下来。

  

  很遗憾,很少有空余的位置,连在一起的更少了。她坐在一个陌生的头像旁边,我坐到另一个斜对着的地方,一转头就看得见她。我发现梦里的自己一直在笑。我不知道有什么可笑的,可是就是很愉快地忍不住想笑。
  

  我看她吃饭,她也不看我,倒是她身边有个吴彦祖让人感觉不自在的。

  

  她终于抬起头来,看到我了。她笑了。

  

  ”看我干嘛?快吃你的饭呀!”

  

  生活中有时候会有很多猝不及防的事,梦醒就是其中之一。

  

  可即使梦醒了,心里依然很舒适。我还记得她的笑,记得梦里的那种经历。

  

查看评论